万青1984

我的爱在我的诗里将万古长青。

© 万青1984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仏英】《这是一场关于数字遗产的博弈》

summary:弗朗西斯死了,很明显的。他变成了一只鬼,但是他的手机还存在,亚瑟正试图打开它……


弗朗西斯死了,很明显的。


死因其实没那么重要,是吧?无论是哪一种可怕或者好笑的死法,他最终都乖乖的躺在檀木书架做成棺材里,亚瑟盯着他的玻璃罩子,看了很久。


然后他绕过一片墓碑,来到亚瑟身边,象征性地拍拍他的肩(其实鬼们并不能碰到人的肩):


“嘿?亚瑟?”


亚瑟听闻,备受惊吓地转过头去,看见是人不人,鬼不鬼的弗朗西斯,立刻又换上了刻薄的嘴脸:


“我以为你死干净了。”


弗朗西斯越过亚瑟的肩膀望去,他看见亚瑟手上拿着一部他的手机——大约是两年前的机型,大小正合适他躲在他们的双人床上娴熟的单手打字。诚然,他的手机可能比他的遗书有更多的价值。


“噢,你不会想打开他的。”弗朗西斯呻吟一声。


“为什么不?他现在算我名义上的所有物了。”亚瑟摇摇手机。


“不,不。我在遗书上只写了房子,车和两个小鬼归你抚养。这些都算物质上的——好吧,人类勉强也算是,但是我的手机——”他做出一个伸手的姿势,“内容物,那是属于我的精神遗产。”


亚瑟眉头一挑,很显然,他对他死去丈夫的鬼魂所说的话并不感兴趣。他的执着之点仍然在于他可爱的手机,甚至没有手机壳保护,却从他的话里听出来了多于手机壳的保护措施。


“少废话。数字遗产目前虽然确实仍可以算是灰色地带,根据现有的情况,尽管无法定义我有,但你也无法定义我没有这份继承权。”他笑出了牙齿。就像之前每一次和弗朗西斯的争论,他以为自己胜利了那样。随后猛地按下锁屏键,十分自信的对着自己的脸——


红色的感叹号,然后手机振动了一下。


失败了,这很显然的。他们在婚前和婚后都严格执行着互不侵犯原则,并且视作铁律,价值高过婚前财产分割。也许同性恋合法就是个错误,不是吗,不然弗朗西斯和他也不至于从对头变成夫夫。


亚瑟的脸铁青,这少不了弗朗西斯在身后放肆的笑声的助推。


“你猜我的锁屏密码是什么?”他得意地仰起头,像一只高卢雄鸡。


“生日,我的生日,阿尔弗雷德或者马修的生日其中之一。”他黑着脸一个个试过去,但是很抱歉,不对。一会儿后,你就只能看见屏幕前长达三十秒的锁屏警告。


“你在婚礼上说的那句i do果然另有所指,我早该想到。”


“我很抱歉给你这种误会,你也许少看一点英式笑话电影会有助于我们的爱情。”弗朗西斯遗憾地摇头。末了补充了一句,“不是生日。”


“好吧。我自信你没有把我们的初遇或者某种恶心的纪念日设做密码。”他摸摸鼻子,认真的思考了一下,又对准弗朗西斯所在的地方举起手机,当然了,电子摄像头是看不见非仿生鬼的。


弗朗西斯悠闲地找了块石碑坐下来,哲学家般的尖顶墓,这位葬者的中间名居然还是叔本华。


“精神遗产不可侵犯,我很高兴看到你无法解开我的锁。”


“那不如我们从源头找一下,比如,我知道有些人喜欢一个密码用在多个地方。我记得你的信用卡密码,0523。”


“我们并没有打什么猜对了就告诉你的赌,你可以放心的尝试。”弗朗西斯做出一个请的手势。


“看来不是。我很好奇,这么做,你在隐瞒你的外遇,还是独特的癖好,比如恋童?”亚瑟摸着下巴。弗朗西斯大笑,“原来我在你眼里这么龌龊!”


“当然是。我亲爱的丈夫,我如此爱你,哪怕你是个变态。”他呛声道。


“其实我只是认为这一部分不应该简单的被继承。他们代表着我人生的几乎大部分,如果你还记得,在我们高中的时候就已经习惯把所有事放在社交媒体,把每一任爱过的人留在聊天记录里,当一个社交账户变成一片承载内心污浊的垃圾场之后,果断地跳跃到另一个地方去。”他摇摇头。


“无可否认,你还在高中的时候为了黑我专门创建了一个MySpace账户。”


“是,是啊。”弗朗西斯望向远方。亚瑟也看过去。那里是一片漂亮的夕阳,晚风吹过来,亚瑟的头发轻轻晃荡,风衣被卷起一个边。


“噢。里面当然也有很多别的,如果你真的好奇,我可以告诉你我在里面写了每周不同超市鸡蛋和番茄打折的日期。”


“这些我知道。你曾经为了展现自己顾家的一面,特地给我看过。”


“那好吧,换个东西炫耀。我的锁屏是你的照片。”


“真恶心,这属于我不想继承的一部分了。接着聊数字账户的事。”


“你在嘴硬。我有一段你在我睡着之后说爱的视频,足以证伪你这层幅虚假的脸皮。”


“我们可以聊你的tinder,badoo,或者你在Uber上的情人了吗?”


“所以我不想将他们交付给你。太多的人生,他们不总是精彩的,甚至乏陈可善的仇怨。”他凝视亚瑟的眼睛,漂亮的浅绿色,随着时间一点点变深。他甚至想吻他。“他们不是你的。他们属于你死去的丈夫。”


“如果我可以通过你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,于我而言,你就算是大难不死了。”他默然。抱臂站在夕阳里,他凝视弗朗西斯的嘴唇,好像所有的薄情话都敌不过他此刻无与伦比的想念。


“他们也属于我。你的外遇,你的怪癖,你孤高的影评,你的每一条骂我的帖子。”


“我以为任何人都不存在从属关系。”


“人类发明婚姻,为的就是这样浅薄的从属。从前我们缺少连结,害怕孤单的死去,所以把另外一个陌生人当做锁链。”


“如今。我的连结断了一些,而我只不过是在试图打开他们,或许有好奇、怀念,以及……”


他做了个口型,最终没有说出来。


“你不妨直说。我的鬼魂应该比电子信息有价值多了。”


“介于我在你心里的刻薄人设,你还是别指望我放弃你的手机。”


“你指望从我这里拿到什么怀念呢。你已经把我最丑的照片拿来当遗照了:只有爱,亚蒂,我对你有恨和厌,那些罪证般的数据。但是只有爱如此真实的存在,让我在死后依然觉得你性感。”


弗朗西斯轻轻用手扒了一下亚瑟的发梢,奇怪的是,他好像感觉到了他的温度。


“就让我逝去吧。”


亚瑟这一次没有反驳。


“你是个混球,弗朗西斯,你是个混球。”他斩钉截铁的说。


“我希望死的是我。但我活下来了。这种感觉就像你抽中了旺卡巧克力工厂的入场券,但你是查理。”他捻起弗朗西斯的一簇卷发,想象他们真实的触觉,细腻的毛鳞和纹路,他总是打理的很好,哪怕在死去当天,他从车里缓缓滑落,血迹也没有沾上头发。他不知道他为什么注意这个,就像他明明应该第一时间看见弗朗西斯苍白的脸,无神的眼睛和胸口贯穿的大洞,但他在那一刻,只记得他笑起来,和他谈论阿尔弗雷德的尿布,每晚睡前涂上护发精油,然后躲进他们的双人床,背对他熟稔地打下一串字符。


诚然。他无数次的怀疑过他,背着自己在电子的世界里藏了很多秘密。原先他只是很坚定的恪守保留隐私的原则。如今他死了,这些东西却像伊甸园的蛇。



“你远比我更适合这个世界,你圆滑世故,懂得怎么和孩子们讲绘本,甚至做的一手好菜。”亚瑟絮絮叨叨地。弗朗西斯安静下来,听他抱怨。亚瑟说得太多了,他好像把上辈子和这辈子的话加在一起说完了;其中不乏有粗鄙的词句,咒骂弗朗西斯和他的人生,打不开的手机以及他多次要求无果的海葬。


“……我做不到。”他酝酿了很久,最后,他决定说出来。毕竟他不想老是来到弗朗西斯的墓地,这里阴风阵阵,吹的他要落下泪来。“你从未意识到我竭尽所能地爱你。就像我也不知道原来思念这般沉重。”


弗朗西斯给了他一个拥抱。亚瑟终于把眼泪挤出来,落进他的坟墓。


“我依然认为这是一种侵犯,但我也习惯多年了。”弗朗西斯亲吻他的脸颊,把头放在他的肩膀。“打开他吧,这是我对你最后的妥协。然后把他们扔掉,这一次你可以海葬。”


他听从弗朗西斯的话打开了那片薄薄的金属,密码太简单,就像是老式行李箱的初始密码,0000。一切归于平静。锁屏如他所言,是他的照片,一张青涩的高中毕业照,他偷来了一顶学士帽,手机里面没有约炮软件。他点开他的Instagram,Twitter,face book,甚至是cookbook和Amazon,每一条生活过的痕迹被完整的保留在里面,细细碎碎地叙说着一个法国男人的生活,在六点左右起床,为丈夫和孩子准备生日惊喜,把过去的爱人从列表删除。


相册里有他和亚瑟还有孩子们的合照。虽然也藏有一些裸露尺度过大的肉色截图,弗朗西斯急于解释,而亚瑟则很开心照片上都是成年人。弗朗西斯指着另外一些东西告诉他他们的来历,就像用手指掰开一块饼干。他们分享着,伴茶吞咽。


亚瑟最后打开他的便签,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备忘事宜。从头到尾。最末的一条是系统的操作提示。


“开始记录你的生活吧。”


“希望弗朗西斯死在我前面。”

“开玩笑的。他舍不得我。”


是他们的口气。保留在云端,弗朗西斯的备忘录注脚。这是最初的痕迹。也是他们最好的遗产。


亚瑟看得太入迷,等他回过神来,弗朗西斯已经离开了。这份遗产他很难说自己是否真的继承了,不过他确实没有遗憾。他裹紧了风衣,一个人,抡圆胳膊,把手机扔向远处那片海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