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青1984

我的爱在我的诗里将万古长青。

© 万青1984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仏英】诺丁山(1)

诺丁山au 

明星法和普通人英



1


1993年的盛夏。亚瑟在诺丁山上开了一家书店,里面主要贩卖一些无所谓的旅游书、莎士比亚以及福尔摩斯。其中自然不包括法国小说,这是英国人的基本礼仪,但是那个夏天还是无可避免的让大家都爱上了一个法国男星——弗朗西斯·波诺伏瓦,这是题外话。亚瑟不看低俗报纸,他的时间全都拿去经营这家月利润-374磅的刻薄书店和比他更刻薄的律师资格证合格考。也许不久之后,这家书局就彻底倒闭,然后亚瑟带着他的梦想远渡重洋。


7.24日。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早晨。好像没什么不同,起床,刷牙,阿尔弗雷德把牛奶倒进麦片袋子,捧着袋子自然的坐在炉子上跟他闲聊。“你说,我还有可能在回美国之前谈一场恋爱吗?——听说弗朗西斯在这附近开拍,如果能见见艾米丽,她肯定为我倾倒!”他跃跃欲试地挥舞勺子。


“不可能。”亚瑟头也不回的答到。他把两片土司塞进烤面包机。


“你可真刻薄。我猜也不会有人喜欢你。”


“说实话,我和你这种乳臭未干的小屁孩不一样。我不在乎有没有人喜欢,哪怕是大明星弗朗西斯·波诺伏瓦捧着花请我爱他,我也不会像你一样哼哼唧唧的思考未来和他领养几个孩子。”


“噢——”阿尔弗雷德呻吟一声。“去你的吧。”


“叮”


两片土司从金属面包机中跳出来。亚瑟捡起他们,往上面抹花生酱,把桌上乱七八糟的专业书一拢。


“我去书店了。”


“去你的吧。希望你今天卖个好价钱。”


“我会的。在此之前。”他指了指阿尔弗雷德,“你的麦片袋子要破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哗啦一声,麦片薄薄地塑料袋从下端开了一个口,牛奶混合着谷物倒在阿尔弗雷德腿上,他捂住额头大骂一声“shit”。

亚瑟隐去了一点笑意。


“你比我更需要好运,阿尔弗雷德。”



诺丁山的四月份,山上会开上一簇簇的蔷薇,在山脚人家的铁篱笆上缠缠绕绕。这一天没什么不同,他依然忙于做假账逃过被关停的命运,顺便少交一点税。他在想,也许比起律师,他更应该去试着做一个会计,他做假账的技术如此纯熟以至于连他自己都被骗过去。


门铃轻响,他匆匆抬头招呼一眼:一个金发、带着贝克帽和大墨镜的男人,你几乎看不见他的脸,因为他把一切都藏在墨镜下面。衬衫袖子卷到手肘,看起来某种大导演路过采集灵感和声音样本。亚瑟暗暗笑了一下,如果他是法国人,他会毫不掩饰。

男人在书店随意晃了几圈,最终停在土耳其文学书架旁。

“如果你要看土耳其文学。我建议你绕过那一圈旅游书。”他举起铅笔,男人回头看了一眼书架名字。


“你,就是你,金卷发先生。敝店没有其他的客人了,你是本月唯一的荣光。”


“哇哦,那可真是……我的荣幸。”男人轻叹了一下。随便抽出一本。


“你也知道土耳其小说都很难避免跳舞,烤肉和美丽的女子。”亚瑟搞怪地耸耸肩。“就像法国小说很难避免革命,爱情和法棍。噢,那一本还有作者签名。其实每一本都有,我们拦不住他,如果你找到某一本没有签名的会比签名的值钱的多。”



男人被逗笑了。不得不说,他笑起来如此好看,以至于你可以透过早晨的光看见他眼底漂亮的浅紫色。就像诺丁山的紫蔷薇。亚瑟心神恍惚了一下,很快他透过监控看见了隔壁的臭小子又把小说藏进裤子。他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有这种诡异的癖好,难道他们更喜欢沾上体味的油墨吗?他恶心了一下,“允许我失陪一下。”




“抱歉打扰您。先生,请您把书从裤子里拿出来。”


“什么书。我的裤子里没有书。”


“……”这回轮到亚瑟沉默。他想不通为什么如今还有窃书贼。


“如果您坚持您的观点,以及这世上真的存在有棱角的生殖器,也许我们可以去警察局叙一叙。或者您不介意让我练练手,我最近正在考律师资格。”


男子哼了一声。不情不愿的吧书从裤子里抽出一角。他越过亚瑟,径直走向出口处。亚瑟傻了眼,以为他就这样光明正大的想跑,但他在另外一个男人面前停下了。



“呃,你是弗朗西斯吗?我是你的粉丝,可以给我签个名吗?”他搓搓手,把裤子里的书拿出来,还抓了亚瑟柜台上的一支笔,亚瑟的粗眉毛气恼的挑起来。“嘿!”


“当然可以。”弗朗西斯的笑从鼻子里发出来,“姓名?”


“韦德诺尔,朋友们都叫我韦德。”


几行飘逸的法文落在扉页。


“好了,韦德先生。”


“噢,太谢谢你了!弗朗西斯!不过这写的是什么?”


“致韦德先生,你该付你的书费,以及,进监狱吧。”

他念了出来,音色温雅,带着一点若有若无的嘲讽。男子讪讪地挠挠头,把钱抛在亚瑟的柜台上。


“这本没有签名,我找到了。”弗朗西斯扬扬手中的书,而亚瑟还没有把目光从他的身上移开。“我想它未来肯定会增值。”


“嗯?噢,噢,好的。我替您包起来,顺便再送您一本英国旅行手册,里面也有诺丁山,如果您喜欢,呃,那就最好了。”亚瑟不知所措地说着,弗朗西斯眨眨眼。


“也许我会记住这个书店。还有书店老板驱逐窃书恶霸。”


“事实上——那些书很久没人看过,放在柜子后面,他们讲爱情、诺丁山的自然风光,所以,卖不出去。”


“我想那并非是爱和诺丁山的错。比弗利山庄,我们也从不谈爱。唾手可得,但是廉价。”


“您真的——很可爱。”他越过他,亚瑟感觉自己的灵魂被看穿,被看成一具赤裸的肉体,弗朗西斯的眼深不见底,他在邀请他吗?遨游?


“多谢,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样形容一个英国人不合适。”他挣扎着逃出来。


“再见。”他用法语说到。


“——波诺伏瓦!”


彼时的亚瑟没有意识到这是他一生命运的开端,他仍然沉浸在弗朗西斯的外貌上,心里不断涌现弗朗西斯的面容。他摇摇头,以为这只是某种无意识的会面,并不清楚未来,他们将像一株鸢尾茎和一株蔷薇藤那样纠缠。

2


“要不要我给你买杯咖啡?”佩德罗在他身边坐下。亚瑟恍惚了很久,他不知道为什么。


“不,不必。”


“那茶,果汁,可乐,芬达?”


“你以为我是阿尔弗雷德吗?”他叹一声气。“茶,就红茶吧。如果可以,帮我加双份奶。”


佩德罗应一声,走到门口时拍了拍口袋,“噢,操。我忘了我没带钱包。”


“——我去吧。”亚瑟扶额。


片刻后,亚瑟端着一杯葡萄汁和奶茶,眼神不安分的四处张望。他为自己加了双倍奶和糖精,并且把茶包除名于杯口,阳光下的诺丁山街道起伏波折,远望去好像波涛于眼前。亚瑟眯住眼睛,路过街角时脚步放缓。



“Gosh!”阳光下,葡萄汁打翻,亚瑟撞进一个人怀里。温热的茶泼了他一身。


“抱歉!”他急忙抬起头来,背对着光,他看见弗朗西斯的紫眼睛,和他衬衫上的紫色污渍。就好像是命运给他下的礼物,他以为再也不会有遇见弗朗西斯的一天,但他已经像是花光全部的运气,竟然遇见了他两次。


“你的衣服!”亚瑟紧张的拿出纸来,胡乱地在弗朗西斯身上擦拭,“我很抱歉。我真的很抱歉——”


“不,不,这没关系。”弗朗西斯礼貌地后退一步,他抓住亚瑟的手,迫使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于是他们对视。空气中有什么声音消失一瞬,“我可以回去换一件。”


“——我家。”亚瑟喃喃道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呃,噢,我是说我家很近,就在这个街角转弯,如果,我是说如果,你不介意,你可以去我家清洗你的,衬衫,我有肥皂和水……”他的声音渐至微不可闻。

3


弗朗西斯顺着楼梯走下来,他顺便借用了亚瑟的浴室冲了个澡,十分不客气的把毛巾搭在肩膀上,几滴水顺着他的发尖落下来。濡湿了白毛巾。


“不得不说,英国人。浴室里居然也有茶包。”


“oh Christ,我一定是忘记了拿出来。”

“茶包泡澡。我以为。”


“不,不会的,只是刚需。”亚瑟目不转睛地盯着弗朗西斯,他身子挺拔,同样的,什么衣服在他身上也是同样,挺拔。


“Merci,热水很舒服。”弗朗西斯把毛巾扔过去,捎带一个飞吻。“我很想多和你聊聊你卧室床上的泰迪熊,但是你知道的,男演员。”


“你在此拍戏?”亚瑟出口,立刻觉得自己说了蠢话。


“是的,泰迪熊先生。”弗朗西斯看起来总是在笑,以至于你很难想象他的坏情绪。


“亚瑟,叫我亚瑟。”


“亚瑟,”他哑声道,缓缓地贴近,最先闻到的是他的味道,缱绻花香,男士香里混了沉木。亚瑟紧张地缩了一下,几乎要闭上眼,片刻后,男人从他身后捞出一个袋子。“我的书。”


英国人愣了一下,红色攀上脸。


“哈哈哈!我就说,你很迷人。”


“你要不要来点什么喝的?茶,果汁,可乐,芬达?”他急忙说。手指不安的摩擦裤缝。


“不了。”


“那你想,呃,吃点什么吗?”亚瑟半个身子趴在冰箱上,他往里数:阿尔弗雷德啃了一半的苹果,过期的面包,橘子果酱,昨天晚上的生牛肉,他艰难地开口:“呃,蜂蜜杏仁怎么样?尽管他们聊起杏仁的时候,我只能尝到蜂蜜的味道。”


弗朗西斯看着亚瑟,眼神像看一只惹人怜爱的英式短毛猫。平白无故地,亚瑟觉得自己被顺了猫。而他一向如此,哪怕是小动作,举手投足之间洋溢着多情的气息,然而就算如此,哪怕你知道他的薄情只带来心碎,依然抵挡不住妄图尝试他唇间的风味。


亚瑟吞了吞口水,生硬的把目光从他的薄唇离开。


“不。”不。他在拒绝,他在接受。


“我曾经吃过芥末味道的杏仁,他们苦涩,腥辣,让人不敢尝试。我被捉弄——但后来我上瘾了,于是我的口袋总会装作有一盒硬糖,但里面装满苦杏仁。”


他抓住亚瑟的手,手掌心里是一板铝箔盒子,杏仁撞击盒壁,叮叮当当。亚瑟感觉到了他手掌心传来的温度。


“谢谢你。诺丁山,我会记住。”


一个吻如期落在他的唇间,亚瑟渐渐喘不上气,脚趾舒服的蜷起来,他们明明才认识彼此不到一天,却好像遗失多年的情人。这个吻突兀,但熟悉。

“再见。”

大门被及时打开,否则亚瑟以为自己将窒息于此。


“见鬼了。亚瑟,旁边去。”


阿尔弗雷德怪叫一声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